特殊用途焊条与防焊接飞溅剂的选用

发布时间: 2012-8-11 11:31:03
1.特殊用途焊条的选用 特殊用途焊条是指具有特殊功能或在某种特定工作条件下使用的焊条,如水下焊条等。针对这种特殊用途的焊条,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防焊接飞溅剂。 2.专用焊条及其他新型焊条的选用 专用焊条是指比一般通用焊条在某些工作条件下(如立焊、管道接头全位置焊接等)具有更好的适应性能、更高的生产效率或具有某些特殊性能的焊条与防焊接飞溅剂。这里将常用的专用焊条和某些新型焊条作一简介,供选用防焊接飞溅剂时参考。 (1) 重力焊条的选用。
  重力焊接是指借助重力焊支架进行半机械化的焊接,具有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劳动强度低、生产效率高等优点。一个焊工可同时操作多台支架,可大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一般用于平角焊或平板对接。
(2) 立向下焊条的选用。
  通常焊条进行立焊时,一般是由下而上进行焊接,对焊工操作技术要求较高,焊接速度慢,焊缝凸度大、成形差,应力集中系数较大,生产效率低。采用立向下焊条施焊时,可自上直拖而下,不摆动、使用防焊接飞溅剂速度快、成形美观,可使用较大的焊接电流,比通常焊条由下向上立焊可提生产效率30%以上,并可节省材料和电能。
(3)管道专用焊条的选用。
  管线接头大多处于水平对接接口,管道专用焊条要求全位置防焊接飞溅剂工艺性能优良,不同焊位(平、立、仰等)使用同一焊接工艺参数,立焊时不得由上向下施焊,打底焊应具有良好的抗裂性能和抗气孔能力,并可单面焊双面成形。
  底层焊条(也称为打底焊条)的特点是在狭窄坡口中仍具有优良的脱渣性和单面焊双面成形的性能。
(4)盖面焊条的选用。
  该类焊条的最大特点是焊缝成形特别美观,常用于装饰焊缝的焊接和盖面焊。
(5)耐发红不锈钢焊条的选用。
  新型高效不锈钢焊条一般均具有熔滴颗粒度小、套筒深直、易于引弧、电弧燃烧稳定、易于操作、手感舒服、使用防焊接飞溅剂飞溅小、易脱渣、成形美观等优点,还具有良好的抗发红及抗气孔能力,并有较高的熔化系数故也称高效不锈钢焊条,是一种性能优良,值得推广应用的新型不锈钢焊条。这种新型不锈钢焊条可以较好的解决原国产不锈钢焊条易发红、药皮易开裂、综合工艺水平差等重大质量问题。该类焊条焊前应进行充分烘干,以防产生氢气孔。一般较普通酸性不锈钢焊条烘干温度高,通常为300℃左右烘干1-1.5h。
(6)高韧性焊条的选用。
  随着焊接结构曰趋大型化及工作条件的复杂化,焊接结构的安全运行为人们所重视,对焊接接头的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低温下工作的结构,对低温韧性有更严格的要求,不仅要求考核冲击韧度的平均值,而且还要求考核其最低值和COD性能。为此,研发了新型高韧性焊条,并配合使用防焊接防飞溅剂。实现焊缝金属高韧性的主要技术途径是净化焊缝金属,严格控制S、P及含氧量,以减少有害杂质和氧化物夹杂;控制氢源、增强去氢能力,以降低焊缝金属扩散氢含量;利用Ti、B元素的复合作用,使焊缝金属形成针状铁素体;利用稀土等微量元素,净化金属、细化晶粒、减少偏析等,以达到提高冲击韧度和COD值。
为了满足焊接工程不断发展的需要,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劳动条件等,国内外近年来还开发了其他新品种焊条,如超低氢焊条,耐吸潮焊条,高效铁粉焊条,低尘、低氢焊条等,这些焊条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将会对提高焊接接头质量、改善劳动卫生条件、提高焊接生产效率等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文参考《焊接材料手册》一书。 相关链接 2024广州国际热处理及工业炉展览会

环保大环境下,难处理的材料使用淬火油改换淬火液可行吗?
无机淬火剂与PAG淬火液的区别
底部分隔线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