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盐酸缓蚀剂用量的因素

发布时间: 2016-11-23 10:12:08
研究表明,使用盐酸缓蚀剂对高碳钢进行酸洗过程中,碳钢随着含碳量增加,腐蚀性能有增大的趋势。目前使用的缓蚀剂含有有机类天然植物提取物,具有一定的润湿、渗透、洗涤性能,能够改善碳钢表面的处理质量。洗后表面呈灰白色,具有金属光泽。盐酸缓蚀剂添加量要考虑盐酸浓度、盐酸槽内温度、铁盐离子浓度、线材表面状态等多方面情况,在82B、Ø12.5 mm线材表面质量状况相对一致情况下,研究影响盐酸缓蚀剂用量的因素,通过对盐酸浓度、温度、流速、盐酸槽内铁盐含量,确定盐酸缓蚀剂的用量。 缓蚀剂影响因素分析 一、盐酸浓度对缓蚀剂用量影响 盐酸缓蚀剂使用现场图 由于酸槽中酸液在循环排放,新酸绝大部分添加到4#酸槽。每次更换新酸液时,为了节约生产时间,一般都希望提高盐酸浓度。随着盐酸浓度提高,盐酸对金属腐蚀增强。随着含碳量增加,腐蚀增强。当添加新酸时,为了避免酸雾的大量产生,需添加盐酸缓蚀剂,这时酸槽表面出现1/3左右的黑色浮游物质,这是由于缓蚀剂在添加过程中局部分解、失效,因此在对新酸槽添加缓蚀剂时必须确保盐酸质量浓度小于300 g/L,为了确保无此现象产生,盐酸质量浓度一般控制在240 ~ 280 g/L。 二、温度对缓蚀剂用量影响 在反应过程中,由于盐酸具有较强的挥发性,易挥发对人、金属、设备、建筑物有害的HCL气体,随着温度提高挥发剧烈增加。采用室温进行生产,由于酸洗过程是放热反应,随着室温不同,各酸槽内温度存在明显区别。不同室温下酸槽温度对比见表1。
表1 酸槽温度与室温关系表
室温/℃ 酸槽内温度/℃
1# 2# 3# 4#
20 22 26 33 41
0 0 4 10 14
在酸洗过程中,酸洗抑雾剂的使用也很重要,几乎所有化学反应都是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但温度的变化对应的腐蚀程度发生很大变化。温度对缓蚀剂效率的影响主要有以下情况:在低温时缓蚀剂效率高,当温度升高时,缓蚀效率下降。这是由于温度升高,缓蚀剂的吸附能力下降,金属的溶解速度提高;在某一温度范围内,缓蚀效率几乎不受温度改变;(3)随着温度升高,缓蚀效率增大。温度升高时,反应产物膜形成,表面钝化。 三、酸洗液流动对缓蚀剂效果的影响 在大多数情况下,随着酸洗液的循环,提高反应速度,但将增大腐蚀的产生。但在现有情况下,酸洗液的流动,使缓蚀剂的分布更加均匀。使膜易形成,避免金属的局部腐蚀。即酸洗液的流动比静止效果好。因此每个盐酸槽,配备内循环的酸泵,提高缓蚀剂在盐酸内的均匀性。 四、铁离子浓度对缓蚀剂效果的影响 铁盐在酸洗过程中的3个阶段:①氧化铁皮与盐酸发生化学作用(溶解);②金属铁与盐酸作用产生的剥落(机械剥离);③生成的氢使铁的氧化物还原成易与酸作用的二价铁的氧化物,然后与盐酸作用而被去除(还原)。 影响盐酸缓蚀剂用量的因素经实践证明,盐酸缓蚀剂的添加量与主剂浓度、温度、流速、铁盐含量有影响。虽然在生产中通过不断摸索得出了一些结论。由于缓蚀剂的成分较为复杂,成分间的各种影响还须在以后生产中不断进行总结。 相关链接 2024广州国际热处理及工业炉展览会

环保大环境下,难处理的材料使用淬火油改换淬火液可行吗?
无机淬火剂与PAG淬火液的区别
底部分隔线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